鲁中网

鲁中网

“战地”日记 | 听说樱花开了,这是全武汉的话题

来源:鲁中网·海报新闻

2020-03-16 20:57:00


徐文丽帮助患者翻身。
徐文丽正在给患者配药。

  时间: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

  地点: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

  记录人:淄博昌国医院疼痛康复科护士长助理、主管护师 徐文丽

  武汉三院首义院区的病人出院后,我们被调整到了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。我们着装准备好进入重症监护病房,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各种各样的抢救仪器、物品、药品和正在使用各种仪器设备的病人。看着眼前的这一切,让我心中的警示线又提升了好几个档次,谨慎,再谨慎!仔细,再仔细!一定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,给患者最安全、最有利的护理。打针、吸痰、翻身等各种基础护理和危重护理,第一个班次,我们在这紧张忙碌的状态下度过……

  监护病房和普通病房的区别是病人不单纯是新冠肺炎病人,大多都有合并其他疾病。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阿姨脑出血,合并新冠肺炎。阿姨的意识恢复得差不多了,但还没有达到转出ICU的标准。每次给她翻身时,她总是紧紧地拽着被子,我们都知道她是不好意思,尊重每一位病人的隐私是我们的职业道德,我冲她点点头说:“放心吧阿姨!”她才会慢慢地松开手,那种信任的眼神让我感动。

  三八妇女节那天,我们给她带了一束康乃馨,祝她早日康复。我把鲜花放在她的手中,问阿姨喜欢不喜欢?

  阿姨把这束花拿了很久,我问她累了吗?想让她休息一会儿,她却不肯松手。我跟她说,我给她放在桌子上,她才慢慢地松开了手。

  一有时间,我就去和她聊天,虽然她还不能开口说话。但是我知道她心里都明白。每一个女人都喜欢花,我想阿姨应该也不例外。

  每次聊天时,我都尝试着和她聊关于花方面的话题。

  这个时间段,樱花是每个武汉人的话题。“阿姨,我好想去看你们武汉的樱花呀,听说特别特别的美,好可惜今年看不到了。”

  由于手臂约束着,阿姨拽我的防护服,我去握住阿姨的手,她紧紧地握着我的手,我以为她是不舒服了,赶紧给她检查生命体征和各项管路,没有发现异常。她还在紧紧地握着我的手。

  我尝试性地继续和她聊天,“阿姨,你是想邀请我去看武汉的樱花吗?等疫情结束了,明年这个时候,我一定带着一家人来看樱花,到时候你可得招待我呀!”

  阿姨居然“嗯”了一声,我太吃惊了,这是护理她这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听到她发出声音。

  阿姨慢慢地松开了我的手,我感动得流泪了。

  谢谢你!善良的武汉阿姨,真心为您祈祷,愿您不再受病毒和疾病的折磨,祝您早日康复!早点回家!

  善良的人们,愿人世间再也没有痛苦,没有灾难。听说,窗外武汉的樱花已经开了。

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、鲁中晨报所有,未经授权不得转载,违者必究。

鲁中网微信二维码

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(lznewscn

新闻热线0533-5355377,线索奖最低50元,上不封顶。